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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辯才品第十五(丹本名為富樓那品)

九、プールナマイトラーヤニープトラ、菩薩摩訶薩が大乗に発趣して四無量心等を行ずることを説く

復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行慈心作是念。
我當安樂一切
生入悲心。
我當救濟一切
生入喜心
我當度一切
生入捨心
我當令一切
生得諸漏盡。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檀那波羅蜜。
復次菩薩摩訶薩是諸禪無量心。不向聲聞辟支佛地。但迴向薩婆若。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尸羅波羅蜜。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四無量心。不貪聲聞辟支佛地。但忍樂欲薩婆若。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
提波羅蜜。
復た次に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し、慈心を行じ是の念を作す、
『我れ當に一切
生を安樂にし、悲心に入り、
我れ當に一切
生を救濟し、喜心に入り、
我れ當に一切
生を度し、捨心に入り、
我れ當に一切
生を令て諸の漏の盡きるを得しむべし』
是れ菩薩摩訶薩無量心を行ずる時の檀那波羅蜜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菩薩摩訶薩是の諸禪の無量心、聲聞・辟支佛地に向わ不、但だ薩婆若に迴向す。
是れ菩薩摩訶薩無量心を行ずる時の尸羅波羅蜜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四無量心を行じ、聲聞・辟支佛地を貪ら不。但だ薩婆若を忍び、樂い、欲する。
是れ菩薩摩訶薩無量心を行ずる時の
提波羅蜜と名づく。
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行四無量心但行清淨行。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毘梨耶波羅蜜。
復次菩薩摩訶薩入
SAT版有『。』)禪入無量心時。亦不隨禪無量心生。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方便般若波羅蜜。
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若し菩薩摩訶薩薩婆若に應ずる心にて、四無量心を行じ、但だ清淨の行を行ず。
是れ菩薩摩訶薩無量心を行ずる時の毘梨耶波羅蜜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菩薩摩訶薩禪に入り、無量心に入る時、亦た禪に隨て無量心を生ぜ不。
是れ菩薩摩訶薩無量心を行ずる時の方便般若波羅蜜と名づく。
舍利弗。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一切種修四念處。
乃至一切種修八聖道分。
一切種修三解
門。乃至十八不共法。
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し、
一切種の四念處を修し、
乃至一切種の八聖道分を修し、
一切種の三解
門乃至十八不共法を修す。
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
乃至無法有法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
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中不亂不定智慧。
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空の中の智慧あり、得る所無きを用ての故に。
乃至無法有法空の中の智慧あり、得る所無きを用ての故に。
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の法の中に、亂れ不定まら不る智慧あり。
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非常非無常智慧。
非樂非苦非實非空非我非無我智慧。
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用無所得故。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し、常に非ず・無常に非ざる智慧あり、
樂に非ず・苦に非ず・實に非ず・空に非ず・我に非ず・無我に非ざる智慧あり。
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得る所無きを用ての故に。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智不行過去世。不行未來世。不行現在世
亦非不知三世。
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用無所得故。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の智過去世に行ぜ不、未來世に行ぜ不、現在世に行ぜ不、
亦た三世を知ら不るに非ず。
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得る所無きを用ての故に。
復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欲界。不行色界。不行無色界。
亦非不知欲界色界無色界。用無所得故。
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復た次に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し、智欲界を行ぜ不、色界を行ぜ不、無色界を行ぜ不、
亦た欲界・色界・無色界を知ら不るに非ず。得る所無きを用ての故に。
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
復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世間法。
不行出世間法。不行有為法。不行無為法。不行有漏法。不行無漏法。
亦非不知世間法出世間法。有為無為法有漏無漏法。用無所得故。
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復た次に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し、智世間法を行ぜ不、出世間法を行ぜ不、
有為法を行ぜ不、無為法を行ぜ不、有漏法を行ぜ不、無漏法を行ぜ不、
亦た世間法・出世間法、有為・無為法・有漏・無漏法を知ら不るに非ず。得る所無きを用ての故に。
舍利弗。是れ菩薩摩訶薩大乘に發趣すと名づ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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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作 アルキメデスの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