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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辯才品第十五(丹本名為富樓那品)

六、プールナマイトラーヤニープトラ、禅那波羅蜜を行じるときの大誓荘厳を説く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定心布施不令心亂。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檀那波羅蜜。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持戒禪定力故。破戒諸法不令得入。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尸羅波羅蜜。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慈悲定故忍諸惱害。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
提波羅蜜(欠『。』)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於禪不味不著常求攝i。從一禪至一禪。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毘梨耶波羅蜜。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於一切法無所依止。亦不隨禪生。
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
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薩婆若に應ずる心にて心を定めて布施し、心を令て亂れしめ不。
是れ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の檀那波羅蜜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薩婆若に應ずる心にて持戒し、禪定力の故に、破戒する諸の法を令て入るを得しめ不。
是れ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の尸羅波羅蜜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薩婆若に應ずる心にて慈悲定の故に諸の惱害を忍ぶ。
是れ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の
提波羅蜜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薩婆若に應ずる心にて禪に於て味せ不、著せ不、常に攝iを求め、一禪從り一禪に至る。
是れ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の毘梨耶波羅蜜と名づく。
復た次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薩婆若に應ずる心にて一切の法に於て依止する所無く、亦た禪に隨って生ぜ不。
是れ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の般若波羅蜜と名づく。
是の如く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禅那波羅蜜を行ずる時の、諸の波羅蜜を攝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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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作 アルキメデスの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