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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往生品第四

四、菩薩摩訶薩の六波羅蜜行を説く

舍利弗白佛言。
世尊。何等是菩薩摩訶薩佛道。
佛告舍利弗。
佛道者。若菩薩摩訶薩不得身不得口不得意。
不得檀那波羅蜜。不得尸羅波羅蜜不得提波羅蜜。不得毘梨耶波羅蜜。不得禪那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
不得聲聞不得辟支佛。不得菩薩不得佛。
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佛道。所謂一切諸法不可得故。
舍利弗。有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時無能壞者。
舍利弗佛に言を白せり。
「世尊。何等か是れ菩薩摩訶薩の佛道なりや」
佛舍利弗に告げさとせり。
「佛道者とは、若しは菩薩摩訶薩身を得不、口を得不、意を得不、
檀那波羅蜜を得不、尸羅波羅蜜を得不、提波羅蜜を得不、毘梨耶波羅蜜を得不、禪那波羅蜜を得不、般若波羅蜜を得不、
聲聞を得不、辟支佛を得不、菩薩を得不、佛を得不、
舍利弗、是れ菩薩摩訶薩の佛道と名づく。謂う所の一切の諸の法は不可得の故に。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有りて、六波羅蜜を行ずる時、能く壞する者無し」
舍利弗白佛言。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時無能壞者。
佛告舍利弗。
若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時。
不念有色乃至識不念有眼乃至意。
不念有色乃至法。
不念有眼界乃至意識界。
不念有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
不念有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
不念有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
不念有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
不念有辟支佛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行揄v六波羅蜜。無能壞者。
舍利弗佛に言を白せり。
「世尊。何に菩薩摩訶薩有りて、六波羅蜜を行ずる時、能く壞する者無しと云うや」
佛舍利弗に告げさとせり。
「若しは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を行ずる時、
色乃至識有りと念ぜ不、
眼乃至意有りと念ぜ不、
色乃至法有りと念ぜ不、
眼界乃至意識界有りと念ぜ不、
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有りと念ぜ不、
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有りと念ぜ不、
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有りと念ぜ不、
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有りと念ぜ不、
辟支佛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りと念ぜ不。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是の如く行じ、六波羅蜜を揄vす、能く壞する者無し。
舍利弗。有菩薩摩訶薩住般若波羅蜜中具足智慧。用是智慧常
不墮惡道。
不生弊惡人中。
不作貧窮人。
所受身體不爲人天阿修羅所憎惡。
舍利弗白佛言。
世尊。何等是菩薩摩訶薩智慧。
佛告舍利弗。
菩薩摩訶薩用是智慧成就見十方如恒河沙等諸佛聽法見僧。亦見嚴淨佛土。
菩薩摩訶薩以是智慧。
不作佛想
不作菩薩想。
不作聲聞辟支佛想。
不作我想
不作佛國想。
用是智慧。行檀那波羅蜜亦不得檀那波羅蜜。乃至行般若波羅蜜亦不得般若波羅蜜。
行四念處亦不得四念處。乃至行十八不共法亦不得十八不共法。
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智慧。
用是智慧能具足一切法。亦不得一切法。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有りて般若波羅蜜中に住し智慧を具足し、是の智慧を用って、
常に惡道に墮さ不、
弊惡の人の中に生ぜ不、
貧窮人と作ら不、
受くる所の身體は人・天・阿修羅の憎惡する所と爲ら不」
舍利弗佛に言を白せり。
「世尊。何等か是れ菩薩摩訶薩の智慧なりや」
佛舍利弗に告げさとせり。
「菩薩摩訶薩是の智慧の成就するを用って、十方如恒河沙等の諸佛を見、法を聽き、僧を見、亦た嚴淨の佛土を見る。
菩薩摩訶薩是の智慧を以て、
佛の想を作さ不、
菩薩の想を作さ不、
聲聞辟支佛の想を作さ不、
我の想を作さ不、
佛國の想を作さ不、
是の智慧を用って、檀那波羅蜜を行じ亦た檀那波羅蜜を得不、乃至般若波羅蜜を行じ亦た般若波羅蜜を得不、
四念處を行じ亦た四念處を得不、乃至十八不共法を行じ亦た十八不共法を得不。
舍利弗、是れ菩薩摩訶薩の智慧と名づく。
是の智慧を用って能く一切法を具足せるも、亦た一切法を得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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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作 アルキメデスの館